三鱼糖果售卖处

我们是好朋友嘛!

【瑞金/星露谷paro】与你目送夏日尽头

没了解过也没事的星露谷paro,有点全员向

一切源于三七提的瑞金星露谷式求婚太让我心动了……等把前面的故事完善了就写

写文时听的bgm:Like a star-Youngso Kim,真的好听

——————————————————————

【第三年 夏】

丹尼尔的信件如约而至。

 

在每个这样的早晨,当金看见信箱口刻意露出的半截信件时,常常会好奇这个镇长的毅力和精力究竟是从何而来,连着三年,每逢节日都会都把一封信件投进自己的邮箱——甚至是镇子上每一个人的邮箱。即便那只是见个面就能交代清楚的事,他却仍坚持要通过一张薄薄的信纸,把所有话都留在一句郑重的“展信佳”后。

 

“噢,好说,其实他是圣诞老人,每个节日都要加晚班的那种。”凯莉曾经这么解释过,“不过我从来不看,这会让邮筒倒起来方便一点。”

 

一想起凯莉那时的表情,金便忍不住掸了掸邮箱上的灰尘,郑重地将这封比较幸运的信件捧出来,邮箱盖并没有上锁,轻轻一掀就能打开,展开的信纸仿佛还带着夜露的寒气,金转了身,将信纸对着阳光读起来。

 

「亲爱的金,

展信佳

今晚十点左右,我们的码头将会出现一处极其罕见、却又美妙至极的景象。月光水母正为了它们的冬天向南迁徙,而我们的凹凸镇也是它们漫长旅行中的一站。所有人都会来到沙滩,希望你今年不要再错过了。

————丹尼尔镇长」

 

于是信纸被好好折叠起来,收进了背带裤的口袋里,露出的一截信边盖着凹凸镇的邮戳,留在口袋外随着金收拾东西的动作而摇晃。紫水晶和香料果被收进背包,镐子则被不安分地持在手里转着圈,金一步并两步蹿到门边的大箱子,收下了丹尼尔昨夜带走货物留下的金币袋子。

 

夏天很快就要过去,天气已经有了转凉的迹象,于是金在出门前选择换了一件厚些的帽衫。他一路小跑着和偶遇的安迷修交换了一个暖洋洋的早安,接过对方塞来作为面包的早餐,又踩着软软的草地去摘新长出的香料果。

 

“安哥,今天又有新的悬赏任务了吗?”金抱着怀里的果子,沿着石子路倒着走,冲着安迷修的背影喊话。

 

“是的,在下很欣赏你的积极。”安迷修并着两根手指向金比了一个耍酷的姿势,“由于月光水母节的到来,大家的委托都变多了,你可以挑一些简单的来做,节日不必那么辛苦。”

 

“好,谢谢安哥啦!”金点点头,将香料果塞进背包,单脚向后跳了两步,随即张开双臂脚尖点地,转了个华丽的圈面向杂货店的方向,继续一路小跑,同时在心里下决心,过阵子一定要自己做个滑板出来,在这样大的凹凸镇来来去去实在太费时间了。

 

正如安迷修所说,公告栏上的委托比起平日果然要多了好几条,艾比开着高价收购已经过了季节的大树莓、卡米尔一如既往地悬赏料理的蘑菇食材,连雷狮都一反常态,因万象晶球的急缺而屈尊出现在了公告栏上。“万象晶球,速来,价面议——雷狮会很高兴。”

 

金看到最后一句话忍不住抖了抖,在心里向自己解释这只是负责公告栏的安迷修的硬性规定。他挪了挪脚,去看公告板的右侧,忽然眼神一动,将一张新的委托揭了下来。

 

「需要果汁。——格瑞」

 

“这不是金嘛,早上好呀。”身边突然有人凑过来,“哟,让我看看这是谁,镇上的新住民吗?”

 

“别开玩笑了,凯莉。”金摸了摸鼻子,默不作声将委托的纸往怀里收了收,“格瑞他只是不常来发委托而已。”

 

“好好好,不开你玩笑。”凯莉摸着下巴,神色狡黠,转转眼珠换了一副表情大叹可惜,却只是盯着金的背包,“唉,看来我还是自己去找紫水晶吧。”

 

“凯莉你肯定已经猜到了,”金注意到了对方不加掩饰的眼神,只好拉开背包,任人自行轻车熟路地将紫水晶拿了出来,“这要人怎么给你惊喜嘛。”

 

“本小姐才不需要这种惊喜,你还是留给别人吧,”凯莉把捧着紫水晶的手举到耳边,歪起脑袋对着金敲了敲,笑道,“我最爱的就是掌控所有事的感觉——比如说,我猜你接下来要回家。”

 

“我才刚刚出门!”金反对道,“你猜错了,接下来我可是要去矿洞的,今天说不定就能到第60层。”

 

“喂——”凯莉伸手点了点金口袋里的信件,“上面的字我不认识,一个一个念给我听。”

 

“月、光、水、母、节。”

 

“然后你告诉我今天打算去矿洞,还要挖到第60层?”

 

“好啦,我会准时来的,我记得是晚上十点钟,今年一定不会迟到,我保证。”金避开了凯莉的视线,试图说服自己只是在找是否出现了新的红蘑菇,而不是通过和凯莉对视再一次明白自己又被对方看穿了心思。

 

“不是准时,而是提前,”凯莉并没有对金的小动作多么在意,“这可是所有人都要出席的节日,虽然我对丹尼尔镇长的话从不在意,但节日可不一样,该做什么你比我要清楚。”

 

“我想起来了!”金忽地把委托纸举到面前,“你说得对,我应该回家拿果汁,然后去送给格瑞,不能再耽误时间了,否则就真的要迟——”说罢,抬腿就要走人。

 

“回来。”凯莉轻轻一伸手,拉住了金的帽子,后者顿时如同被拎住后颈的猫,乖得一动不动,“噢,我悟了。”

 

金在内心大呼不妙,然而凯莉的一大爱好,就是在恰好的时机不看人脸色说话。

 

“你是想趁天黑来码头,这样就注意不到格瑞,他也不会注意到你了吧。”凯莉略微用力拉了拉,金只能顺着她的意思慢慢倒退到面前,扯下帽子盖住脸,表明了坚定的鸵鸟决心,“我问问啊,金,是谁花舞节邀请格瑞跳舞的?”

 

“我,是我……”金拿着帽子的手缓缓下移,一手举起来,双眼溢满了无奈,“凯莉,放过我吧。”

 

原本还在得意着的凯莉霎时一顿,随后撇下嘴角,松开了金的兜帽,外衫随着动作滑落,搭在臂弯处,抱着手臂转身走了,拿出了难得的豁达:“算了,我才懒得做红娘,金币之后会送到你的箱子里,忙去吧。”

 

金无比感谢凯莉是个讲道理的人,这使得他不用在那块公告板前耗费上更多的时间,好来得及在十点前回家拿到果汁再一路跑到图书馆,唯一的坏处,就是他得气喘吁吁地接受来自格瑞目光的审问。

 

果不其然,当他风风火火地推开图书馆的门闯进来时,格瑞显然有些惊讶地推了推眼镜,他依旧是那副打扮,墨绿色的格子衬衫,扣子扣到最上层,头发上搭着一条与上衣风格极不相称的头带。

这是一副让他很有安全感的打扮,至少现在的金对和格瑞见面一点也不抗拒。

 

“今天也、一样准时吧,格瑞?”他把果汁交到格瑞的手上。

 

“嗯。”格瑞不咸不淡看了眼金立刻抽走的手,“怎么这么急。”

 

“今天的甜豌豆不太好找,多花了一点时间。”金揉了揉脑袋,撒了一个小谎,“或许没法在矿井呆太久了。”

 

“去矿井。”格瑞自言自语般重复了一遍,偏头去看一旁挂着的日历,“你最少可以呆上十个小时。”

 

“可是我今天打算早点出矿井呀,因为一个人的话总是会忘记时间——今天毕竟是月光水母节嘛。”金双手撑着格瑞的桌子,随手拿了人的钢笔转起来,仰脖去看图书馆内的文物展览处,“说起来,格瑞打算什么时候出门呢?”

 

“七点。”

 

“七点?!”金手上的动作一瞬停滞,钢笔坠在厚重的书本上发出了沉闷的撞击声,“天还没黑啊?不过仔细想想,大家确实都是七点关的门。”

 

“到处走走,时间就到了。”

 

“难道不会很无聊吗?”金忍不住问道,他实在没法理解格瑞一天天怎样在图书馆里就能打发自己的时间,就像他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对方更宁愿到处闲逛,“格瑞干脆早点关门,和我一起去下矿好了。”

 

整个屋子都沉默了。

 

“认真的吗。”半晌,格瑞才继续起手中收拾书本的动作,将眼前一叠做完的笔记悉数夹在文件夹里,随着“咔”的一声开合,才重又对上金的视线。

 

“诶?当然是开玩笑的!”金在意识到对方再一次当真之后忙不迭地开始摆手,“矿井太危险了,有史莱姆蝙蝠臭虫洞穴蝇什么的,还需要武器和格斗技巧,总之格瑞没经历过专业训练最好不要去!”

 

“……我和安迷修还挺熟的。”格瑞回答道。

 

“不是这个问题,”金第一次感受到面对格瑞能够如此手足无措,“是我本来就在开玩笑的问题!”

 

“我知道。”

 

“知道你还——”金背着手在桌前来回飞速踱步,誓要找出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向格瑞解释清楚,没走几步陡然顿住,“等等,所以你是在跟我开玩笑吗?”

 

“嗯。”

 

“冷到我了,格瑞。”

 

“以后不会了。”似乎并没期待过金会对此做出多么有趣的反应,格瑞立即应了下来,从身后的临时书柜里抽出一本书——近期需要用的书都会放在这里,抱着书转身,却见金呆在原地不动,再仔细看耳尖已经泛起了轻微的红色。

 

“可以跟我开玩笑的,”金深吸一口气,以郑重其事般的口吻宣布道,“我是说,偶尔不一样的格瑞,也是可以的。”

 

话毕,没等格瑞回味过来这话的意思,金就拿出毕生最快的速度逃离了战场,格瑞自然不会像凯莉一样伸手去把他抓回来。

 

真是麻烦。

 

金不由自主地想起这句雷狮经常说的话,不一样的是后者往往是在吐槽不能一锤砸开的万象晶球,而现在他心里所响起的这一句,却仿佛是有什么小人在脑袋边飞得嗡嗡转,指着他的鼻子,控诉自己这样矛盾的心情还真是麻烦。他并非不想参与月光水母节,甚至自去年就开始期待着这个日子。金承认这种期盼来源于自己可以得到一个和大家共同欣赏一次美景的机会,好弥补去年的遗憾,但不能否认的是,更大的原因在于他将有机会和终于能够搭理自己的格瑞,在有别于图书馆的地方多说几句话。

 

而金现在后悔了,后悔当时没去找安莉洁算一算运势,否则这份期待也不会在今年变成这样一份令他焦头烂额的烫手山芋。

 

“我喜欢和格瑞说话。”金试图说服自己,“我是喜欢的。”

 

他当然喜欢和格瑞说话,他喜欢和所有人说话,尽管凯莉喜欢占一占口头的便宜,紫堂有时会过分的礼貌,安莉洁总会猝不及防地转入其他话题,卡米尔并不是很会接自己的话,嘉德罗斯常常干脆地无视掉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但并没有谁会真正抗拒和自己的交谈,凹凸镇的人们虽然性格各异,终归都是可以成为朋友的人。

 

但是,和想拉近关系的朋友说话,跟和格瑞说话是不一样的。究竟是哪里不一样,他心里有个模模糊糊的答案。

 

“金?”

 

直到安迷修的剑在眼前晃了晃,金才意识到自己居然在下矿的时候开了小差,忙连连道起歉,跟着一剑斩碎了凑近的臭虫:“抱歉抱歉,我走神了。”。

 

“没关系,目前看来这里已经安全了。”安迷修将插在地上的火把拔起,朝着前方的黑洞样了样,“你在想今晚的节日?”

 

“不知道该做什么准备才好……”金顺着安迷修的话应下来,垂眼看着刚刚被敲碎的石头里露出土色晶球的半边,“既然去年错过了,今年就更要好好对待吧。”

 

“在下很遗憾你去年没能赶上,”安迷修坦言,“虽然在下并非在星露谷长大,但还是要说,去年的水母节和以往每一年都不一样。”

 

“以往?”这让金来了兴趣,在重复击杀怪物、获取矿石的矿井里,偶尔也需要一些恰好的聊天来调剂气氛,“说一说吧,安哥。”

 

“每一年,大家都会在十点前来到码头,放出蜡烛船,被吸引来到岸边的水母……不说成千上万,至少一小片海域都是梦幻的荧光,”安迷修从善如流地开始讲述,却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挥舞的双剑斩下的怪物粘液部分溅到了裤腿上,也全然没有影响到他语气的平稳,“我们安静地欣赏,然后回家,一贯如此。”

 

“还有蜡烛船?”金挑起眉毛,心情不由得为未知的事物雀跃起来,却转而后知后觉地意识过来,“哦,我连来到凹凸镇过的第一个水母节都迟到了……”

 

“或许今晚对你来说,才是个真正的水母节呢?”安迷修理了理因动作而有些乱七八糟的刘海,“大家不再像从前那样机械,这让节日拥有更多的可能。”

 

“说起来,去年的水母节一定很美好吧。”金思索起来,“紫堂曾经为此谱了一首新曲,但他不愿意单独放给我听。”

 

“咳。”安迷修的脸色却露出了一瞬的尴尬,“在下认为节日的歌曲,在节日放才是最合适的,去年是在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水母节听见如此动人的音乐,今年我也同样很期待——啊,不过在下待会儿也许要提前离开,这身衣服并不适合前往沙滩。”

 

“可是安哥你好像一直是这样的打扮啊。”

 

“虽然确实如此,但最近已经托凯莉小姐定做了新的衣服,”安迷修收了剑,“其实今年的花舞节在下就曾取下过披风,但你那时也许没有注意到,因为……”

 

“抱歉抱歉,”这话又一把将金拉回了早上和凯莉的对话,当即梗着脖子闭上眼道起歉来,“因为没有和男生跳过舞,太紧张就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格瑞身上了,今天我会好好关心每个人的!”

 

“原来今年的花舞节,金邀请的是格瑞吗?”话没说完的安迷修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没等金作出什么反应,接着说道,“不过羚角酒吧送来的餐点确实很美味,在下作为帮手一直呆在餐车后面,你没有注意到也很正常,不必在意。”

 

听出来对方为了体谅自己刻意绕开了话题,金不由得松了一口气,默默在心里把安迷修的委托任务向上提了一个优先级。

 

事实证明,提前走对于安迷修来说是个明智的决定,而让安迷修提前走对金来说显然不妙。

 

不妙在于当金冒冒失失地钻出矿井时差点迎头撞上显然已经等了很久的格瑞,两人反应都很快,一个迅速往后退了一步,一个借助自己极好的平衡能力稳稳当当保持了一个诡异的姿势。

 

“格瑞?”金划了划双臂重新站直身体,面前的人只是“嗯”了一声,确定他并没有因为换了件衣服就认不得人了。

 

“今天到底是什么日子?”金不仅这么问了,还在心里进一步地无声悲鸣,今天究竟是什么日子?凯莉一天一件不重样也就算了,连安迷修和格瑞都开始琢磨穿着打扮,就算是人类也有对衣着不甚在意的存在,水母自然更不会觉得岸上的人类有什么好看。

 

“月光水母节。”格瑞说,“还有一个小时,足够我们走到码头。”

 

“图书馆不是七点就关门了吗?”金低头看了看手表,“格瑞一定在镇子里逛了很久吧。”

 

“不久,遇到了安莉洁,聊了一会。”

 

贫瘠的想象力让金实在无法思考这两个人的交谈会是怎样的场景,但这并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他甚至还要感谢上天,幸好格瑞遇到的是安莉洁而非凯莉,后者虽明确表示过不会再插手,但凭借金对凯莉的了解,她对把事态变得更加混乱绝对有着不小的兴趣。

 

天已经黑得彻底,但整个凹凸镇都没有开灯,这是月光水母节的传统,为了可以让它们更加安全地靠近海边、人们可以更加轻易地欣赏到海面的光辉,所有的电力都会被切断,只留下码头零零散散悬挂着的彩灯。两人就在这样的黑暗中并肩走了一小段路,时不时肩膀相触,却连着许久都没有人开口。

 

“太黑了。”格瑞突然打破沉默,让金一瞬连自己发呆的内容都抛到了九霄云外,见人从背包里掏出一支手电筒晃了晃打开,一截短而朦胧的光柱就这样照在面前的小路上。金忍不住看了眼格瑞——他发誓这是今晚的第二眼,终于看清对方今晚的穿着,略微卷起袖子的白色T恤,搭一件有些宽大的牛仔裤,比起平日在图书馆里坐班时的模样要休闲得多。

 

他曾见惯了在图书馆里总是保持着同一个表情、连领子都打理得和昨日一模一样的格瑞,也曾长达一年整日致力于抓住对方任何一个微小的改变。因此,每当对方以稍微有些不一样的形象出现,金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并且下意识地对此格外移不开眼。尽管这只是第二次,但久违的心虚感依旧溢满了胸膛,催促着心脏加快跳动的速度,就像心间生出细细的嫩芽,止不住地在这种时刻蓬勃生长,芽尖挠得心如火烧,连带着手指都发起烫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敢面对是再正常不过了,他敲开了那堆本就不牢固的冰面,却不自觉地害怕起内里的模样。但他必须得承认自己喜欢这样的时候,是因为只有这个时候的格瑞,在他眼里才是完完全全的“自由”的人,而非整日呆在图书馆,连行动都被一同束缚在那一方古旧老屋的灵魂。

 

金知道自己只是还没习惯,但好在有很多时间等着自己去习惯。他愁着没话讲,只好扔出了刚刚一直徘徊着的疑问:“对了,格瑞怎么会来矿井找我?”

 

“是你说一个人容易忘记时间。”格瑞说着看了他一眼,又将视线收回,只是望着面前的小路,“如果你那时还不打算出来,我就准备进去了。”

 

“我居然说了这句话吗?”

 

“说了。”

 

“这样啊……”金说着用指节敲了敲格瑞的手臂,“我们到了!”

 

他说着便踩着手电筒照出的光柱,一路小跑着去和沙滩上的每个人打招呼,拿着一个巨大棒棒糖的凯莉冲着他做了个鬼脸,学着金今早的模样用糖遮住脸说了声“哎呀——”;安莉洁捧着一盘小蛋糕递到金的面前,示意他拿上一个;摆弄着留声机的紫堂朝着金幅度巨大地挥了挥手,羚角酒吧的那群人在靠近沙滩的位置架起了一个简易的餐桌和烧烤架,雷狮只是颔首,而卡米尔随手挥了挥拿着的肉串,其他两个人根本没注意到这边,帕洛斯正兴致缺缺地用码头上的游戏机和佩利battle一个古早的拳击游戏。

 

“金!你来啦!”眼尖的艾比发现金,蹦跳着过来拉住他的手臂,指了个位置,“那一片还没有人,你们可以去那里!”

 

“我们,啊。”金说着回过头,发现格瑞一直不紧不慢地跟在身后,见他转身,却径直绕过,径直转进了码头另一侧,金下意识踮脚远望,果然又看见了嘉德罗斯一行人。

 

“自从去年夜市之后就变成这样了,丹尼尔镇长一直在头痛这件事来着。”埃米说着看向金,后者只是耸肩露出一个苦笑,转而告别二人,跟着绕到码头另一侧,见格瑞早已坐下了。

 

“没想到格瑞还带了书啊,这种时候干脆还是放松一下吧?”

 

“关于水母的记载。”格瑞将摊开的厚书推了半边到金的大腿上,“这一本记述了古人月光水母的过程和有关的传说,人们同样也很好奇它们如何发光,但这需要做研究。”

 

“研究?难道还会有人想把它们捞上岸吗?”

 

“是的,”格瑞点头,“然后解剖。”

 

“那也太残忍了吧!”

 

“所以还没有人做出这种事,月光水母只会来到真正欢迎它们的地带。”

 

“果然谷里的大家都是善良的人嘛。”得到了格瑞眼神的同意,金顺手将腿上的书拉向自己,“‘由于月光水母的珍贵,它们一年一次的周期迁徙与沿途拜访的地区形成了紧密的联系,人们为这样的现象赋予了不同的寓意’,这么说来,星露谷也同样吧。”

 

“嗯,别看了。”格瑞抬手指了指岸边,“蜡烛船。”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金第一次见到蜡烛船——载着巨大的白色蜡烛,承着在海风中跃动的火焰摇摇晃晃着向着大海而去,他一时失了声,屏气凝神地等待着。

 

留声机里轻缓的吉他声持续流淌着,交叠的乐符载着海浪,一阵阵漫过沙滩上的贝壳,旋律过后是霎时的沉默,海风仿佛也停止了一瞬,又与新一段音浪一同奏起,与此同时,海中慢慢泛起一处处淡蓝荧光,夜色下的海面深得望不见低,星星点点的月光水母如同相约一般在距离海面不远的深度徘徊着,梦幻的萤火与月光相接,连带着海水也变得剔透起来。

 

如同跟随着旋律,水母们顺着海水的波澜而起伏着,整个沙滩仿佛都被映亮,金不由得伸出手去,甚至了有种光芒会从指缝中露出的错觉,他长长呼出一口气,另一只手掌摸索着书本的纸面。

 

“它们对于这里来说,也一定有着自己的寓意吧,”他说着用拇指捻开书本的下一页,却被格瑞的手按住了。

 

“不用看,猜一猜。”

 

“亲眼看见水母的人会获得幸福?”

 

格瑞只是摇头。

 

“那……爱人会永世相守?”

 

格瑞还是摇头。

 

“我猜不到了,”金举手投降,“古代的人要比我们浪漫许多吧。”

 

此刻的蜡烛船已往海面开了许久,烛火的高度也愈来愈低,随着光芒的远去,原本汇聚到岸边的水母也开始慢吞吞地转移阵地,宛如一条淡蓝色的光带,在海中追随着微弱的烛光而去。

 

“船由特殊的材质制成,它会慢慢融化进海面,没有污染。但蜡烛也会在船浸没的一刻熄灭,失去了光亮的月光水母,会继续它们的旅程。”格瑞突然开口道,“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夏末的月光水母节,标志着……”

 

与此同时,远处只剩下一处小光点的烛火已然湮灭,就像一声号令,仍然散发着光亮的水母同时开始了下潜。

 

“亲眼目送夏日的离开。”

 

而吉他声在此刻落下了最后一个音符。

-end-

补充:

1、这个paro里,对于玩家位的金来说,一开始是所有人(除了格瑞)都是可攻略对象,但每个人都被禁锢在游戏规定好的程序中,因为金的行为而让所有人的行为模式逐渐解冻,也让格瑞从一个无法提升好感的工具npc(?)慢慢成为了可互动npc、甚至可攻略npc,这就是安迷修提到的“不再机械”。

2、文中提到的花舞节在每年的春天,玩家可以邀请好感高的npc和自己一同跳舞

3、月光水母节是星露谷夏季末的节日,大家一同来到沙滩,放出蜡烛船,吸引来会发光的水母、欣赏

4、去年的水母节因为留声机误放(?)了摇滚音乐所以水母都被吓跑了

5、晚安


评论(13)

热度(567)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